RSS

【關於:排灣族】

排灣族最引人注目的是華麗的服飾。此外,有嚴格的階級制度,大致上分為頭目(mamazangilan)、貴族、勇士、平民四個階級。
階級觀念不僅表現在財產與婚姻,連姓名的取用都依階級的不同而有一定的範圍。一個排灣族人只要知道他的名字就可以判斷他的階級。當然,有些名字也可以由頭目賜予。頭目與貴族也享有裝飾上的特權,例如酷似百步蛇紋的雄鷹羽毛、高貴的琉璃珠、特殊的圖案(人頭紋、百步蛇紋)。

排灣族

目前,服飾上頭目專屬的圖紋已經開放,倒是頭飾上的專利還被許多部落所遵守,不敢踰越。階級制度為世代所承襲,排灣族是個兩性平等的社會,家族的財產、權利由長嗣繼承。其餘的兄弟姊妹於結婚後搬出本家,另立家屋、家名。因此許多部落出現了女性的頭目。

(一) 世襲的階級制度 :

排灣族

排灣族人一出生就確定了他的階級,但他們可以藉由爭戰、狩獵、雕刻等表現上提昇自己的地位,或藉著婚姻提昇子女的位階。
(二) 長嗣繼承家產、兩性平權的社會。
(三) 祖靈崇拜:

排灣族

從家屋內大型的祖靈像雕刻,反映了排灣族人對祖靈的崇拜。
(四) 華麗的裝飾藝術:
爭奇鬥豔是目前排灣族服飾的最佳寫照,每一位婦女在衣飾上凸顯自我的藝術表現與差異性。
(五) 具藝術創作活力的族群:

排灣族


排灣族人的生活週遭處處展現了他們的美感經驗與藝術潛力。藝術的表現是來自內心的需要與興趣,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。這是與其他族群最大的不同點。
(七) 融合並吸收其他文化的特質:
排灣文化在不同的時期吸收了許多外來的文化,經過涵化、融合變成自己的文化特質是排灣人歷久不衰的原因。

一、組成特色
排灣族、魯凱族同為貴族階級制度,在社會階級體系的規範下,每個人與生俱來便被區分為不同身份地位,這是依血緣關係為基礎的系統。
社會階層共分三種:

排灣族

(1)貴族階級:排灣族的特權階級。
(2)士族階級:其意義與特權在各社群不一致,可享有免稅及若干紋身及名號之特權。
(3)平民階級:以勞力換取生活所需的階級。
二、財產繼承
排灣族非常重視長嗣,是由長嗣來繼承父或母的家產。
長嗣婚後繼承家屋,餘嗣通常會尋求與另一長嗣結婚的機會。否則婚後要靠自己的力量建一新房子。
三、婚姻
排灣族的婚姻制度主要是階級聯姻。婚姻是改變身份地位的條件之一。推動社會流動的因素主要是越級婚姻。
階級間通婚的三種形式分別為:同階級相婚、昇級婚、降級婚三種。

 

 

發表留言